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外星人都愛問蠢問題

在星期一的清晨
讓太陽的亮光打在臉上
真是讓人有種幸福的感覺

這種天氣打死我也要走出家門
學學巴西烏龜在陸地上感受太陽的溫暖

東北季風和期中考壓力讓我變的憔悴了些
儘管我試著想讓自己擁有開心的生活
卻還是徒勞無功
比馬龍效應的動力都沒了
也沒關係 就是著承認自己的現狀
把人格的面具給拿下來


在期中考前夕
我總很喜歡問一些怪怪的問題
像是jung的集體潛意識和個人潛意識是不是Freud潛意識的分支?
Adler因為自卑所以要卓越的想法是不是防衛機轉的補償作用?

加上我積極的語氣和表情
總是會讓教授誤會
但我是真的很想知道答案才會顯示出這樣的狀態

我試著分析了一下這樣的狀況
當我在念書 吸收新知識的時候
是上-下 下-上的過程
意思是說 當我在新收新知識的過程
我舊有相關的知識會不斷的被提取出來
做假設演義然後推翻
如果我今天沒有問一些怪怪的問題
代表我的先被知是沒有很足夠
我今天問了一些怪問題
代表我前面學規有成

這樣的訊息讓我很驚訝
因為證明了學問是這樣堆起來的
我應該為我問怪問題感到高興

我想就是因為這樣 才有創造力的出現
創造力會比智慧更重要 因為創造力是智慧堆疊而成的
這樣我出社會才能舉一反三 觸類旁通
主管才會喜歡我 社會才會進步 學術才會有成 人類才會有更新的文明

我喜歡在我做認知活動的時候(問蠢問題)
去發現我做問題的背後的意義(上-下 下-上的歷程) 很有後設認知的意味在
真是一件雙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