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10/16說故事活動



十月十六號的康寧說故事行很成功,
對此,我心中的愉悅是難以用言語所表露出的。
雖然在籌備的過程中,非常的艱辛辛苦
但是,看到了父母和小朋友的愉悅寫在臉上,
我知道,對於一切的犧牲都有了價值。

當初參加說故事的活動,是因為看了洪蘭和李家同的書
身為社會的中間份子,也想進一步在閱讀的方面做推廣
二方面是想要拓展自己的生活圈,增進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
認知神經科學中證實了閱讀對於大腦神經迴路的連結
閱讀對於日後孩童的寫作能力發展、溝通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對此,我很開心可以成為活動中的參與者。

在此次活動中,我覺得最成功的活動為父母的童話劇場
再演出的過程中,我看到了父母間的合作學習
他們也由聽故事的被動者轉化為故事講的主動者
同一個幼稚園的父母平常可能知道彼此,但卻沒有機會有更深刻的認識與互動
藉由這個劇場,彼此的熟晰度大為提升,顛覆了台北人冷漠的觀感。
爸媽的同心協力是合作學習最好的表現
從故事的架構到人員配置到正式的演出
爸媽給予小朋友是最好示範
也從繪本中發展他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在這個說故事的活動中,我所擔任的是最典型"繪本說故事"c關的關主
其實一開始我很焦慮,焦慮到晚上有點失眠
因為我覺得我用的遣詞都太過"正式"
害怕小朋友無法理解,
還好,當天有藍莓姐姐的支持
我才可以順利讓小朋友聽懂故事

幼稚園的小朋友很可愛
他們都很單純,沒有心機
就像是哲學家洛克所說的"一張白紙"
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老子所說的"稚嫩嬰兒"的樣貌
在說故事的歷程中,我看到他們無窮的創造力
這讓我十分的有感觸,我一直深信繪本給小孩的力量是無窮的,
因為他沒有文字,可以照著圖片主觀地去發展故事。
我從小學3-4年級後,就沒怎麼在看繪本,
書裡有的大多都是被密密麻麻的文字,
看到小朋友天真的指著繪本上的圖畫跟我說出別的故事情節,
心中有點莫名的悸動,有種莊子反璞歸真的衝動,
孟子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總覺得我長久都被密密麻麻的文字書給拘束住了。
創造力比智力重要,有良好的創造力才能跳脫固有思考的限制
因此,愛迪生才能發明燈泡;萊特兄弟才能發明飛機
閱讀可以增加大腦的神經迴路的連接,在往後的社會中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有創意才有競爭力。

感謝這群小朋友給我的震撼,
感謝他們給我的教育,
從實際面看來,我是在做推廣教育的工作
但其實真正受惠的是我自己。

洪蘭說:「真正的教育在窗外」
這句話如今我能熱鐵烙膚的感受到
我在活動的歷程中,不管是從活動的組織上
同材之間的溝通 互動,關卡的設計
甚至是增強物的選擇(糖果),都有很大的進步

天瀚科技公司在社會上埋下了一顆閱讀的種子
期望在往後的日子中,這個閱讀的種子能夠發芽 茁壯
為台灣的閱讀帶來一股新的潮流
閱讀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